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楸树林

相遇是偶然,相识是缘分,相惜是欣赏,相知是幸运!

 
 
 

日志

 
 

华夏几多“杏花村”  

2009-11-27 13:34:1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杜牧这首脍炙人口的诗中,所说“杏花村”究竟在何处?据统计,全国现在共有19个杏花村,其中6个最为著名,它们分别是:

             1、山西汾阳县城北15公里处的杏花村。早在南北朝时期,此处酒业已十分发达,到唐代最兴旺,全村有72家酒坊,所产汾酒千百年来畅销不衰,可谓“村为酒振名,酒为村添芳”。有人说杜牧诗中的杏花村就是指这里。

              2、安徽贵池县杏花村。在隋唐时代就是产酒盛地,所产杏花大曲驰誉江南。历史上该村与山西杏花村有些争论。据《江南通志》称:“唐代诗人杜牧曾任池州刺史,故作《清明诗》。”

              3、山东水泊梁山黑风口杏花村。这里的王林酒家素有“杏村飞霞”的美誉。《水浒传》中黑旋风李逵曾在此饮酒。孔子问礼于老子的“问祖唐石窟”就在该村。它的名气仅次于山西杏花村。

            4、湖北麻城先古镇岐亭杏花村。该村古时盛产名酒,酒家亦负盛名。有首民谣形容该村是“三里桃花店,四里杏花村,村中有美酒,店中有美人”。

            5、江苏徐州丰县杏花村。该村的名气源于苏轼《朱际村嫁娶图》诗:“我是朱陈旧使君,劝农会入杏花村。”当年该村也产名酒。

            6、江苏南京西凤凰台杏花村。这里冈峦叠翠,秀水环绕,前临长江,下为秦淮,是唐代以来的风景旅游名胜区。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