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楸树林

相遇是偶然,相识是缘分,相惜是欣赏,相知是幸运!

 
 
 

日志

 
 

先天健康法简介  

2009-12-13 20:07: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

0557fwf先天健康法简介

先天健康法是 姜宗坤老师创立的先天自然功(法)的学名。姜老师说过,习练先天自然功就是先天元气自然练。先天元气是大自然的本源物质,是产生天地万物的最伟大母亲,又称为宇宙源。天地万物,包括人类,就称为宇宙或自然界。人体内的先天元气,简称体内先天气,是人的本质。它是大自然先天元气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它虽然看不见,摸不着,却具有人体的自动控制中心,即人心的功能和生命根的功能。习练先天自然功(法)就是习练体内先天气与大自然先天元气的协调与沟通,使体内先天气接受大自然先天元气的改造和提升。因此,先天健康法属于先天功法。

先天健康法是创建健康人生的根本方法。它通过练乐有效地进行道德修养,即品德、性格和才干的全面修养,逐步开发和提高人的先天本能和后天功能,逐步实现人的完满健康,并促进社会进步和大家同乐,最后达到“五乐”、“四善”、“三和(人与社会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人体内心与身和谐)”的理想境界。因此,先天健康法又称为道德功。

先天健康法是一种崭新,快乐的生活方式。它使我们快乐生活化,可归纳为两句话:以善为乐,以乐求善。也可归纳为一句话:以乐求乐。因此,先天健康法又称为快乐功。

以善为乐,就是把一切善事都看成乐事,像足球迷看一场精彩的足球比赛一样快乐。以乐求善,就是面带微笑、心平气和、充满爱心、充满信心地把善事做好。

   先天健康法的动功。在睁眼做事时,要求做到:脸上微笑,心里念谢,行善改过,促进“三和”。请注意:身体的动作和姿势根据做事的需求而变动,没有具体规范。

(一)   脸上微笑。最好能做到随时随地心里装着美好的理想、美好的情感和心情,在脸上保持着微笑的表情。如果自己没有遇到高兴的事情,或者由于受到病痛和外来的环境刺激而感到痛苦,怎么办?要真心装笑,即真心模仿笑。在一般情况下,只要微笑就可以了。当自己遇到严重的病痛或灾难时,也可以大声地笑出来。也可以在不影响他人生活和工作的情况下,习练大笑。通过真心“装笑”会引发真笑。要笑对一切人和事。要学会看不惯,想得通,因势利导。“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也许自己就是其中一个。

(二)   心里念谢。最好能做到随时随地心里怀着博爱之心和感激之情。在一般情况下,只要心里想到谢谢就可以了。当别人帮你做一点好事时,应及时真心地说“谢谢您!”当你做了损害别人的事情时,应及时诚恳地说“对不起!”并及时改错。要面对一切都念谢。要学会乐责己,乐闻过,见恶不怒。遇恶可炼心,逆境可升人,失败是成功之母。因此,我们也应该感谢恶人,逆境和失败。

(三)   行善改过。以自我完善为中心,自觉地“整己化人”。整己就是检讨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化人就是尊重别人,感化别人,宽容别人。总之,要善己化人,还要虚心学习,永不自满。提倡自修自得、自练自治和互帮互学、助修助人相结合,把善内与善外很好地统一起来。要行善为乐,要讲究卫生,要保证每天习练静功3次以上,每次半小时左右,以保证做到生活有序化。

(四)   促进“三和”。和为真道,乐能通达,随遇开心,逢难必化。一谢了(疗)之,一笑了(疗)之,一乐了(疗)之。笑谢一切,化解一切。先天下之忧而乐善,后天下之乐而善乐。“三和”既是我们练性化命的目标,又是我们练性化命的唯一标准和标志,还是我们练性化命的手段。我们要坚信,“四个和平”是防病治病的最好药物。

   先天健康法的静功。在闭目养神(休息、睡觉、养病)时,要求做到:脸上微笑,心里念谢,明理思过,心平气和。可取坐、卧、站的自然姿势,以舒适为度。

(一)   脸上微笑。最好能做到随时随地心里装着美好的理想、美好的情感和心情,在脸上保持着微笑的表情。如果自己没有遇到高兴的事情,或者由于受到病痛和外来的环境刺激而感到痛苦,怎么办?要真心装笑,即真心模仿笑。在一般情况下,只要微笑就可以了。当自己遇到严重的病痛或灾难时,也可以大声地笑出来。也可以在不影响他人生活和工作的情况下,习练大笑。通过真心“装笑”会引发真笑。要笑对一切人和事。要学会看不惯,想得通,因势利导。“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慈颜常笑笑天下可笑之人”,也许自己就是其中一个。

(二)   心里念谢。最好能做到随时随地心里怀着博爱之心和感激之情。在一般情况下,只要心里想到谢谢就可以了。当别人帮助你做一点好事时,应及时真心地说“谢谢您!”当你做了损害别人的事情时,应及时诚恳地说“对不起!”并及时改错。要面对一切都念谢。要学会乐责己,乐闻过,,见恶不怒。遇恶可炼心,逆境可升人,失败是成功之母。因此,我们也应该感谢恶人,逆境和失败。

(三)   明理思过。根据医学心理学,情绪对健康有决定性的影响。人体就是一个大药厂,情绪好造良药,情绪坏造毒药。洪昭光教授讲过,“心理压力是很多疾病的根源”。“心理平衡、心态好的作用可以超过其他一切保健作用的总和”。两千五百年前,医学之父希伯拉底有句名言:“病人的本能就是病人的医生,医生是帮助本能的”。德国研究机构发现,人体自身有能力治愈60%~70%的不适和疾病。

在静功中要快乐地明理思过。除了要明白联性治病的道理外,还要查找自己患病和产生痛苦的原因。一般人都符合以下三条原因,1.情绪不好;2.生活无序;3.相信不该相信的东西。这些都要加以认识和改正。由于只有充分发扬优点和成绩,才能更有效地克服缺点和错误,因此我们更要用“四找(找优点、找好处、找成绩、找进步)”的方法来提高自己的勇气和信心。

(四)   心平气和。就是不急、不躁、不追、不惊,身心逐步进入适应、平衡、和谐的状态。不论出现什么症状、气感和幻觉,还是发生什么自发动作,统统采用“乐观等待,耐心等待,积极等待,任凭自然调节”的方法。在明理思过以后,要任其自然,完全放心。当遇到气冲病灶的痛苦时,要坚持“医疗与心疗相结合,以心疗为主”的方针。

显而易见,先天健康法是生活功。不意守,不导引,随时练,不收功。练动功或静功都是修心养性,练性化命,都是学做真人。这好比两条腿走路,动静交替,动静有序,才能获得康乐。以乐求乐,献乐得乐,这就是真正的人生、健康的人生。

先天健康法从本质上讲就是开心保健。开心就是打开心锁。心锁就是人心与人心、人心与宇宙源沟通的通道开关。打开心锁,就能逐步做到万众一心,天人一心,最大限度地恢复和提高人的自主生命、自主健康的先天本能,使人体得到最好的保健,并能促进“三大和谐”。因此,开心是人生的根本,万法归一归开心。姜老师说过,“口词是打开心锁的钥匙”。实践证明,谈心互助是打开心锁的窍门;“开心聊吧”是乐友们开心的天堂。我们期望,“开心聊吧”处处开,“三大和谐”早早来。

众所周知,我们的身上本来具有自然赋予的善良和快乐的本性,我们本来具有与社会和自然和谐的自然功能,也具有医治自己疾病,达到自我和谐的自然功能。我们在进化过程中,由于产生了自私自利和自恋自大的意识,我们在创造世界的同时,污染了自身,也污染了自然界,因而我们都在不同程度上丧失了和谐、健康和快乐。但是,自然是永远乐于帮助我们的。道德为根本,自然极诚明。正如古罗马哲学家塞涅卡所说的,“我们身患一种可以治愈的病,我们生来本是向善的,如果我们愿意改正,我们就能得到自然的帮助”。

让我们面带笑意、心平气和、实事求是地面对多变的现实,充满信心、因势利导、卓有成效地创造美好的未来。祝大家同心、同德、同康、同乐!

                                          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   潘潮东

                                                 2008年5月8日修订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