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楸树林

相遇是偶然,相识是缘分,相惜是欣赏,相知是幸运!

 
 
 

日志

 
 

古人拒贿趣事  

2009-10-06 19:33: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妙语拒贿:《左传》中记载,宋襄公十五年,一人得一洁白无瑕的宝玉,跑去献给大夫子罕。子罕说:“美玉是你的宝贝,不贪是我的宝贝。假如我收了你的宝贝,那么我俩都没有了宝贝了!”

     寓言拒贿:苏轼曾在都城东京做大官。一日,他的乡友带上厚礼想求他或他的弟弟(苏辙)帮忙谋个官职。乡情不便明伤,苏轼就讲了一则寓言。大意是:某人穷极,去掘伯夷的墓。伯夷在墓里说:“我是在首阳山饿死的,除了一把枯骨,别无一物,又岂能如你所愿?”盗墓人就说:“那我就去挖叔齐的墓。”伯夷又说:“连我也不过如此,我弟弟(叔齐)就更帮不上忙了!”苏轼的弦外之音是:您的苦衷我知道,但我们兄弟都无法帮忙啊!”

    沉物拒贿:包拯曾任端州知府。他在任职期满离开时,有一群百姓精致一砚(端砚,当地特产,被列为朝廷贡品)悄悄塞到包拯船上。后来,包公发现了它,他一面向端州百姓鞠躬致谢,一面果断地将砚石掷入江中。后人为表彰包公清廉,特意在他掷砚处修了一座纪念亭,名叫“掷砚亭”。

    赋诗拒贿:明代有个名叫吴纳的监察御史,曾到贵州考察吏治。返京时,已走到四川境内,后面追来一个骑者,说是奉命献上黄金百两。吴纳在礼盒上题诗一首,以示拒收。诗云:“萧萧行李东西还,要过前途最险滩。若有赃私并土物,任教沉在碧波间。”言下之意,即使你勉强塞给我了,到前边我也要扔掉。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