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楸树林

相遇是偶然,相识是缘分,相惜是欣赏,相知是幸运!

 
 
 

日志

 
 

名人读书趣话  

2010-01-04 13:10:3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王夫之“嫁书”:我国古代的大思想家王夫之,一生写书很多,有一年,他的大女儿要出嫁,人们都来看这位得高望重的老人给女儿什么嫁妆。王夫之高兴地拎来一只箱子,说嫁妆都备齐了。打开箱子一看,原来是满满的一箱书。王夫之说:“这就是我多年来为女儿操办的嫁妆啊!”以书为嫁妆,是对知识的尊重。

             苏轼“抄书”;有一个叫朱载的人,又一次去拜访大文学家苏轼,在客厅里等了好久才见到主人出来。朱载问苏轼在忙什么,苏轼回答说正在抄《汉书》。朱载十分惊讶:“以您的才学还用抄书吗?”苏轼谦虚的摇了摇头,说:“这是我第三次抄《汉书》了。”正是凭着这股“抄”劲儿,使苏轼成为一代名士、文坛巨擘。

            华罗庚“猜书”:自学成才的知名数学家华罗庚读书的方法与众不同,每当他拿到一本新书时,首先不是按部就班去读,而是对着书本闭目静思一会儿,猜想书的大致内容、布局谋篇等,斟酌完毕后才打开书。如果发现作者的思路及所写的内容与自己猜想的一致,他就不读了。华罗庚这种“猜读法”,不做“书的奴隶”,不仅节省了他的大量宝贵时间,而且培养了他敏锐的思维能力和丰富的想像里。

  评论这张
 
阅读(16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