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楸树林

相遇是偶然,相识是缘分,相惜是欣赏,相知是幸运!

 
 
 

日志

 
 

如何听课?  

2010-01-08 19:38: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课前要有一定的准备工作。
      
  俗话说,留心天下皆学问。我们要想听课真正学习点东西,就必须做一个听课的有心人。要有心,听课就要做点准备工作。打算听谁的课,应该事先问问他教什么内容,把课本找来预习一下,看看课文写的是什么,是怎样写的,有没有难点、疑点;同时自己设想一下,假如让我教这样的课文,准备怎样教法,以便听课时有个对比。如果听课不做准备,匆匆忙忙走进教室,糊里糊涂地听,不理解授课老师的教学意图,不熟悉教材,就不会有较大的收获。我们去参加教研活动,听公开课,也要做好准备。
      
  (二)听课中要认真观察和记录
      
  我们在听课时,应该高度集中注意力,全身心的投入,还要有虚怀若谷的态度。在课堂上不仅要听,还要看,要仔细捕捉讲课者的语言和表情,记下他每个教学环节和教学方法。
      
  要一边听.一边观察思考。既要看教,又要看学,二者兼顾。看授课人对教材的钻研,重点的处理,难点的突破,教法学法的设计,教学基本功的展示。看学生的学,要看学生的课堂表现,看学生参与学习的情绪,学习的习惯。总之,要看教师主导作用和学生主体地位是如何有机结合。有时,我们听课也不一定非要面面俱到地注视课堂上的每个方面。根据授课者的特点和听课者的目的,可以适当有所侧重,一般说来,对熟悉的教师,由于对其班级情况有所了解,可以侧重对课堂上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做跟踪式的动态分析;对一般的研究课,就着重看他们在研究方向上的达成度;对于名家的课,应该着重领略他们的教学风格及其相应的学术思想在课堂上的体现。听课应该详尽记录课堂的教学过程,也记下自己的主观感受和零星评析。
      
  (三)听课后,要思考和整理
      
  我们听完课后不能一听了之。应该对课堂实况多回顾几遍,进行反复的琢磨。思考的办法有很多,或翻翻听课记录,或与执教者交谈,或将几节“互相牵连”的课作一番比较,或写一篇“听课一得”,或干脆将他人执教的内容拿到自己班上试试等等。
      
  在分析、总结授课人讲课情况时,要注意比较、研究,取长补短。因为每个老师在长期教学活动中,都可能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不同的教师会有不同的教法。我们听课的老师就要善于进行比较,研究、准确地评价各种教学方法的长处和短处,并结合自己教学实际,吸收他人有益经验,改进自己的教学。我们听课者还要注意分析执教者课外的功夫,看老师的教学基本功和课前备课情况。这种思考对自己也会有很大帮助。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