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楸树林

相遇是偶然,相识是缘分,相惜是欣赏,相知是幸运!

 
 
 

日志

 
 

导课方法  

2010-07-03 10:48: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开开心心《导课方法》


                  1.引史讲故法

    讲授新课时,结合课题内容先适当引入一些数学史、数学家的故事,或者讲述一些生动的数学典故,往往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直接导入法

    授课开始就接触教学内容的主题,点明本课所论问题的重点及中心,尽可能使学生心中有数、一目了然的一种常见方法。

 

    3.温故引新法

    讲授新课时,首先复习以前所学的知识,并在此基础上提出问题,这样既可以使旧知识得以巩固,又能调动学生进一步学习的积极性。

 

    4.实例探求法

    利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实例分析和揭示事物的一般规律,是探求知识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引入课题的一种方法。

 

    5.实物直观法

    教学中可通过引导学生观察一些实物,激发其直观思维,引出新课题。

 

    6.精心设疑法

    讲授新课时,先提出一些能使学生产生疑问的问题,引导他们消除疑问,从而调动积极性。

  

    7.新旧类比较

    引入课题时,采用新旧知识类比的方法,既可以使学生在进一步理解旧知识的基础上理解新知识,也可以在掌握理论的逻辑关系上产生深刻的印象。

 

    8.归纳导入法

     一般是通过总结、归纳学生的课堂练习、回答问题等步骤中所发现的规律,导入新课。

 

     9.演示导入法

     教师借助教具的直观演示导入新课,这种导课方法直观形象,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

 

     10.综合导入法

     为了突出重点,分散难点,在教学中一般把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基础知识结合成为新授知识。

 

     11.转换导入法

      把课堂复习或提问中的题设或结论加以改变,或颠倒位置,导入新课。

 

     12.趣味导入法

     通过一些简单的小实验、小故事、小游戏或者与教学内容有关的数学悖论、逻辑趣题导入新课,努力使学生在欢乐、愉快、乐学的气氛中学习,这对于激发他们的学习动机,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会收到较好的效果。

 

     13.逆向导入法

     首先揭示问题的结论,概括或点明解决问题的重点、难点及方法,然后讲授新课。

 

     14.讲评导入法

     通过对学生练习以及作业中出现的问题或者是教师有意出示一种错误的解题过程,进行分析讲评时,借端生议,导入新课。

 

     15.情境创设法

      有些概念、性质等基础知识比较抽象,不易理解。通过教师创设的情境,可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感情认识。

 

      16.一题多变法

       应用题教学常常可通过一题多变导入新课,这样导入新课,把具有内在联系的新旧知识紧密联系起来,便于学生形成完整的知识网络。

 

      17.动作操作法

      实践活动是兴趣形成与发展的重要因素。有关几何知识的教材,采用动手操作导入新课的方法效果良好。

 

      18.类比猜想法

      在引入新课时,引导学生由某一特殊知识猜测与之相同或相似的某另一特殊知识的方法。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