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楸树林

相遇是偶然,相识是缘分,相惜是欣赏,相知是幸运!

 
 
 

日志

 
 

如何在最后2个月提高解题技巧  

2016-05-08 10:52: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何在短期内复习巩固好初中三年所学的知识,形成基本技能,提高解题技巧、解题能力?世纪蓝海的老师们认为:要按计划复习,避免随意性和盲目性,以提高效率和质量,即学会编织知识网络,在做题中反思,在最后两个月内抓牢巩固知识,赢取中考。 

巩固基础,从教材里寻找中考题“影子”

初三学生首先要对基础知识进行系统的复习,立足课本,从教科书中寻找中考题的“影子”。这是近几年来世纪蓝海老师和中考专家特别强调的一点。

  尽管近年来中考各科有许多新题型,但所占分值比例较大的仍然是传统的基本问题。中考的许多试题取材于教科书,试题的构成是在教科书中的例题、练习题、习题的基础上,通过类比、加工改造、加强条件或减弱条件、延伸或扩展而成的,因此,每位学生最初都应以新课标为依据,以教科书为蓝本进行基础知识复习。

  基础知识的掌握可以通过做典型的例、习题掌握学习方法,变条件、变结论、变图形、变式子、变表达方式等,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同时,有针对性的、典型性、层次性的练习,来达到对课本上原理、公式等的把握,以便在后期复习中熟能生巧。

专题“织网”,注重考题的现实联系

 目前,学生基本上是第二轮专题复习,目的是将第一轮复习知识点、线结合,交织成知识网,注重与现实的联系,以达到能力的培养和提高。世纪蓝海老师建议考生:“专题复习”可按“填空、选择”、“规律性”、“探索性”、“阅读材料”、“开放性”专题等。

“在专题复习时,可按照历年中考试卷命题的特点,精心选择新颖的、有代表性的题进行专题训练。”结合长期指导学生复习经验的世纪蓝海老师建议,专项训练可按实际应用型问题,突出科技发展、信息资源转化的图表信息题,体现自学能力考查的阅读理解题,考查应变能力的图形变化题、开放性试题,考查思维能力、创新意识的归纳猜想、操作探究性试题,综合型试题等。

  对此,提醒学生,专题复习时可从各个侧面去展开,将近几年中考题按上面说的专题归类、分析,把握命题方向、规律和应试技巧,为最后的“强化训练”复习打基础。

模拟训练,提升综合解题及应试能力

 一般来说,最后一个月是强化训练,也就是“模拟训练”,作用是查漏补缺,提高综合解题能力。

  学生可从往年的中考卷中挑选与中考题接轨的,符合新课程标准及命题特点和规律的试卷来训练,通过老师的讲评,发现问题,从中体会概念、定理的运用,并对每次训练结果进行分析比较,发现问题,查漏补缺,同时扫清盲点,对以前做错和容易错的题进行“清扫”。

  另外,这个阶段离中考不到一个月了,所以在做题时,要严格按中考要求答题,有意识纠正答题中的不良习惯,积累考试经验,培养良好的应试心理素质。

带着问题“反思”学习效果

 越是最后的复习阶段,学生越是要针对性复习,静下心来提高学习效率。只有带着问题学,才能真正实现高效率得高分的目标。

 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不要一遇到不会做的题就请教同学和老师,应进行独立思考,自己做的题、特别是做错后改正过来的题不易忘记。通过反思提高做题质量。对老师精心组合的题、自己平时害怕的题、容易出错的题要精做,做到一题多解。通过学习回忆有所发现、提高、悟出规律。

  给自己准备一个健忘本。典型题解、疑难、易错和易忘题及一时解决不了的题等,随时记录,以备在学习中加以解决。

 体会、归纳题中的方法和思想。

  比如,中考数学题特别重视突出数学思想和方法的考查,常用的方法有配方法、换元法、待定系数法、观察法等;数学思想有函数思想、数形结合思想、分类讨论思想、化归思想等。在学习中应有意识、有目的、适时地培养自己这方面利用数学思想方法解决相关问题,达到快速解题的目的。



  评论这张
 
阅读(15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