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楸树林

相遇是偶然,相识是缘分,相惜是欣赏,相知是幸运!

 
 
 

日志

 
 

培养实践能力,不做学生保姆  

2017-03-14 20:03:1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班级日常工作中,班主任不应该事事包办,而应该放手让学生去尝试,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之一。一次有效的实践活动,学生所获得的知识能力有时会比数十次的空洞说教多得多。我们做班主任的不要老是以为学生还小,对他们样样包办,不敢放手。久而久之,班主任就变成了学生的“保姆”。殊不知,学生根本不需要这样的保姆。一个成功的班主任,应该正确指导学生并尽量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实践,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找方法、探路子、积经验。

提到实践,许多人都会片面认为这不就是让学生走出校门去工厂学工、去农村务农、去街道参加义务劳动吗。其实并不仅如此。我们不否认上述活动是属于实践活动,这些活动能力的培养也是实践能力的培养,但这样的实践机会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毕竟少。我认为,我们更应该培养的也是最重要的实践活动应该是学习活动。即学会如何积极主动地去学习,这包括学会如何做人、如何处事、如何求知、如何健体,进而如何创新等。而要能够积极主动地学会这些,只有让学生有了切身体会,才可以激发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记得我刚当班主任的那一年,每当教室里的窗玻璃破了,总是自己去买玻璃,并亲自安装好,从来没让学生插手过,生怕学生弄不好甚至会弄破手什么的。所以,只要是玻璃破了、扫把散了、洒水壶坏了,或者是值日生忘扫地了等大大小小的事情发生,学生总习惯来通知我,他们根本没想过是否该自己动手去做一做。时间一长,学生自然养成了事事找班主任的习惯,而我这个做班主任的,事无巨细,样样包办也实在是累。其实,好多事情都是学生自己能做且做得好的。

  记得有一次,正是冬天,又有一块玻璃被同学不小心打破了,班干部又来“通知”我了。我意识到再这样包办下去,他们的依赖性会越来越强,就没有当即表态,有意让他们自己去想办法。第二天,打破玻璃的同学买来一块新玻璃,可却放在讲台桌上,没有安装上去,很明显,这是在等我来安装。明白了学生的心理,我就当作没看见。就这样,一天、两天,到了第三天,天气出奇的冷,北风呼啸着。我推开教室门,一眼看见窗上挡着一块小黑板,而那块玻璃依然静静地躺在讲台桌上。我没有作声,只是走过去拿掉小黑板。这时,教室里马上骚动起来,有的缩起了脖子,有的小声嘀咕起来:“好冷!好冷!”我趁机说道:“小黑板是用来写字的而不是用来挡风的!玻璃早买来,为什么不及时安上?”有几个同学小声说:“安不来。”我又问道:“世上没有人天生会做任何事,做每样事都是从不会到会的,如果不学就永远都不会!再说,难道五十几名同学中真的没有一位会安装玻璃的?”结果,第二天再去教室时,那块原来躺在讲台桌上的玻璃已经端端正正地安装在玻璃窗上了。我当即表扬了安装玻璃的那几名同学。从那以后,类似的事情再也没有发生过,很多事情都是学生妥善处理好之后班干部再来向我汇报,而不是来“通知”我,让我去做了。通过这次事后,我深深体会到:做班主任的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指导学生自己如何去学、如何去做,而不是事无巨细样样包办。

  还有一件事给我的印象也很深,那就是黑板报事件。原先每次出黑板报,都是由我亲自策划,然后指定几位学生来完成。被我指定到的学生都很卖力,干得也很出色,但却很被动;而没指派到任务的大部分同学就完全成了局外人,抱着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有个别调皮、心理不平衡的同学,甚至还会在背后搞点小破坏。为改变这种状况,我就把它改为由每小组轮流出黑板报,让所有同学都有机会参与,让他们各尽所能各展其才。并且每周一期,每期完成后都由各小组推选出一名同学组成评选小组,负责对各期的黑板报进行评比,我只是在评比组打分之后才对所出的黑板报进行点评。原以为不会有太多的同学响应,也坚持不了多久的,没想到却得到了全体同学的一致拥护,不管轮到哪一个小组,都能干得有声有色。虽然是一期小小的黑板报,但有找资料、设计版面、画插图、抄写等诸多工作要做,这样每个人都有具体任务,每个人都有机会展现一下自己了。谁都不愿认输,谁都希望露一手,所以一下子调动起了所有同学的积极性。这样既培养了他们的实践能力,又大大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他们个个都兴致勃勃,干劲冲天。为出好一期黑板报,经常连着几个中午和下午放学后都在干,可谁都不觉得累。这样一来,我这个班主任就轻松多了,黑板报的质量也迅速提高了。我不得不叹服学生们在出黑板报中所体现出的能力。那新颖生动的版面设计、大胆的想象、丰富多彩的内容,吸引了全班甚至别班的同学。这样一来,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开阔了他们的视野,也提高了他们的鉴赏能力,还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从而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他们的学习成绩。

  班主任是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而不是事事包办的保姆。同时,班主任应该充分相信学生,要看到学生的能力,并能够尽量给他们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他们能最大限度地展现自己的聪明才智,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进而学会创新。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