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楸树林

相遇是偶然,相识是缘分,相惜是欣赏,相知是幸运!

 
 
 

日志

 
 

培养阅读能力的几种方法  

2018-01-06 15:09: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培养阅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任何人做事情都受到这一常理的约束,小学生更是这样,阅读兴趣直接影响着阅读能力的提高。我们教师要想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比如在教学《开天辟地》一课时,我就问学生盘古开天辟地有趣吗?你还想知道哪些神话故事呢?你们可以自己去读相关书籍。平常教学中,我们要多鼓励孩子们进行阅读,及时发现并肯定他们在阅读中的点滴进步,让学生不断对阅读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想读书、乐读书。

  二、养成阅读习惯

  每篇课文在新授之前,教师都会要求学生预习,同时明确预习要求。学生明确了预习时要做什么,就会在阅读课文时就会有的放矢,时间长了,就会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阅读时碰上生字或不理解的字词时,应该及时使用工具书解决。上课时遇到一些字的读音有分歧时,我一般不告诉他们,要求他们拿出字典及时查正。及时解决阅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阅读质量才会提高。

  鼓励学生阅读及时写下自己的想法,能极大地激发学生揣摩研读文章的兴趣,有利于培养和提高自学能力。

  三、教给阅读方法

  前人说得好:“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语文教学中,我们应该重视对学生阅读学法的指导,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科学的阅读方法指导,让他们会读,乐读。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一般交给孩子略读法、精读法及慢读与速读等方法。

  平常的教学中,我在教学每一篇课文时,都紧扣单元重点,以精读带略读,以课内带课外,以一篇带多篇,有重点、有计划地训练学生,逐步提高独立阅读能力。

  四、创设阅读条件

  学生的阅读兴趣、阅读习惯、阅读方法逐步具备了,就让孩子们大胆、广泛的读书吧。教师要给学生足够的的阅读时间,及时推荐合适的书籍,同时减少书面练习,增加阅读作业,为学生课外阅读提供空间和时间。

  教师可以发动学生把每个人的图书带到班级,成立班级图书角,组织学生自己管理、借阅。每天的课余时间都应该动员学生到图书室阅读。让学生感受到图书室是一个学习的乐园,是遨游知识的的好场所。

  只要我们平常注意训练,坚持不懈的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学生的阅读能力一定会提高,我们的语文教学一定能上新的台阶。

阅读能力有以下几点

1、认读能力  认读是指读书时也伴随着初步的理解。认读时,要逐字逐句的读,朗读要读准字音,默读要看清楚每个字每个词。

2、理解能力  理解能力是阅读能力中最基本的成分。较好的阅读能力,不仅指能顺利的读,而且能较充分地,正确的把握阅读材料的中心。学生往往偏重对阅读材料表面含义的理解,而忽视阅读的真正目的。因此,要教儿童逐步获得理解字、词、句、篇的能力和初步分析、综合、抽象、概括的阅读能力。

3、感受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小学生常会说:我喜欢这篇课文或者我讨厌这本书。这些情感的流露,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儿童常把自己当成故事中的主人公,当他读到有关主人公说的或做的事时,只要他能够理解或认为反映他自己的思想感情时,就会读劲十足。这时就与书中主人公的感情沟通了。所以教学中要培养小学生把文章中的思想感情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感情的能力。

4、记诵能力  记诵贯穿在朗读,默读和背诵过程中,在朗读和默读时,也有记忆活动参与,通过熟读,达到背诵。背诵能提高记忆力,加深对课文的理解和感受。同时,背诵也是积累知识的重要方法

  评论这张
 
阅读(34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